Monday, August 22, 2011

致新生的一封信

我要精彩的大学生涯 !? 精彩的大学生涯是还是呢?

从未踏入大学,千里之外都可听说大学这片园地是惊天动地、美丽新世界、无与伦比的美丽、至上无比的快乐天地。更是从学长学姐口中惊觉不可说的秘密:University = 由你玩之地!!! 何谓精彩的大学生涯?

新生:大学生涯?
老将:你不知道的事…
新生:我猜你猜你猜猜!

大学里的日子,说起来长,活起来短。如何说呢?这几年里,超过一半的时间将用于学业,这包括上课,复习学业,projects,reports,考试等等。剩余的时间则通常涵盖了课外活动,回家乡,走街,喝茶,上网陶醉于非死不可(facebook)。一天复一天,一年复一年,眨个眼三年就过了。到了即将毕业时,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都在忙而茫而盲,匆匆的走过每一天。

正式开学后,无可避免会面对种种不同的压力,担忧,不开心,忙碌,等等不顺心。这包括了面对排山倒海的课业,感情上的事宜,和朋友/家人的关系,参加活动时的挫折等等。在坦然面对问题,面对自己时,第一个念头会是什么呢?曾听说,一念之差足以改变人的一生。积极的人在忧虑中都会看到机会,消极的人在每次机会中都会看到忧虑。两者之间,你又如何选择呢?

新生:那要怎样才算精彩呢?
老将:大学里的学生有类似变形金刚、超人,哈里波特等类满城尽带读书人!
新生:我接受唔到咯~

有人每天都说牛仔很忙,有人选择寂寞寂寞就好,也有人在繁忙的学业中依然范特西。简单说,大学三年或四年里,少不了的就是学业,课外活动,朋友等等。不同的人来自不同的背景,想要的生活也会依人而异。众多大学生之中,不少属于只顾读书。这类外表通常像哈里波特型的,大多数的时间都会与书本渡过,学业成绩会被认为是一流。第二类普遍上称为变形金刚的是活动型,任何大大小小活动都可见到人影的。这类人,特优之处就是累计了无数的现实经历,足够的江湖经验有助于毕业后工作的表现。当然,也有第三类难得一见的,就是超人(superman)型。超人平常日子显得低调典型好学生,当机会时就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能力。那么一来,不偏废学业也不忽略从活动学习的重要。短短大学日子里,超人在学业上可以专心,也可以平衡的参与活动,从学习和实践中提升自己。

总的来说,大学这园地是个生命的舞台。如果这短短几年里只在继续停留课业上,那就可惜了。相反的,只盲目的参与活动荒废了学业,那就本末倒置,失去了升学的意义。唯有两全其美的,通过课业与活动的平衡,才能让我们有更大的成长,达至理性和感性的平衡发展。 精彩的定义由各人而异,但最终在大学里可以达到的就是自我提升。通过课业与活动,解和行都会不断让我们通过理解和实践去体征,过程中可以偏重不可偏废啊!

在忙碌的生活中,不时不时要放慢脚步,让心静下来。方松自己,用心去感受大学生涯里的每一点滴。外面的世界有或许没有想象中的美,可是内心的世界的却可以是很美丽的。所以,在繁重的课业下难免会感到压力,但别让压力剥夺了我们生命的精彩!

短短的几年大学日子是没有如果的,也可以是没那么简单。精彩与否永远都在灰色地带,也都在一念之间。在认识精彩和期盼精彩的当儿,更重要的是把握当下每一分每一秒,主动朝自己的理想迈进,以免即将毕业了才犹如梦醒时分,发现自己错失了人生那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涯。只要愿意打开心房,往踏出精彩的那一步,短短的大学生涯将不再成为毕业后的遗憾!让我们共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生涯,一起笑傲江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