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1, 2011

情人节引争议?开阔心,学习心

全国回教裁决理事会于2005年裁决情人节拥有基督教元素,不符合回教教义,再加上回教保守派今年又竞相声称情人节是属于基督教活动。基督教联合会总秘书今日发表文告表示,回教裁决理事会的推断是错误的(摘自当今大马)。不幸的,情人节又在宗教之间出现争议。

身为佛教徒,最希望的莫过于看到各宗教的和睦相处及对彼此的尊重。据回教法律,回教徒被禁止信徒抄袭及模仿非回教徒的生活方式,这是阿拉的使者(Rasulullah)的圣训 - Hadis Rasulullah s.a.w:“ Barang siapa yang meniru atau mengikuti suatu kaum (agama) maka dia termasuk kaum (agama) itu”。这条例引发了我的深入思考。身为佛弟子,首先当然是要守好本分,以最基本的不造恶多行善再进一步至净化身心。

相信其他宗教包括回教基督教也一样向世间传达真善美的讯息。肯定的是,各宗教在教理和传教方式上有差异。这世界上亿的人口,在众多环境的条件下大家背景不同,适应的方式当然也有分别。随着社会的演变和全球化,我们必须面对其他宗教的不同。在面对的同时,我们也需接受这演变为现实。接下来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处理。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和方式,至于如何处理,我们必须以开阔及包容心看待。接下来去了解其内容和意义并加以思维。

首先,
对自己有害 对他人有害的,我们不去做/学习。
对自己有利 对他人有害的,我们不去做/学习。
对自己有害 对他人有利的,可以依自己能力衡量而做。
对自己有利 对他人有利的, 大大受鼓励去做/学习。

只要是无害的,是善的,有助于成长或提升的,那都值得我们赞叹啊!反之,太执着于自己宗教,无法接受和学习其他宗教的好,最后只是自己的没落。人,都通过学习而得进步。我们必须懂得分辨善恶并怀着对学习的热诚。话说回来不去勉强,如果依然无法接受其他宗教的不同没关系,但我们不去抗拒,毁谤,或阻止身边的人参与或学习。

总而言之,各宗教之间必有差异,但不否认各正信宗教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及它所提倡善的一面。无论我们是什么宗教甚至无神论者,我们都该学习各方的好,珍惜彼此互相学习分享的良好宗教精神。这么一来,不只找到真正的快乐,更能提升与净化内心的烦恼。祝福大家有颗开阔心,学习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